2009年7月10日星期五

谈“死”

又到了周末。MJ追悼会结束,遗体是否已入土为安,仍然是未知数。以往香港巨星突然逝世,我都不觉得怎样,不过真奇怪,MJ走了,我觉得有点失落。也许因为从小接触MJ的音乐的缘故,看他的MV。他就象一个带领流行音乐潮流的神话、一个先锋。不过他毕竟还是一个活生生的人。人的寿命有限。纵使你家财万贯,最终还是得回到原点。所以,巨星难当,你愿意以自己的性命换来世人对你的崇拜吗?

最近不经意的,一直对“死亡”这个问题进行思考。你怕死吗?

在这里谈死,对自己是不是很不吉利?choy choy choy......

多年前,我曾经参加一个比赛,当中的一个环节就是在指定时间内自由发挥谈论一个话题。我抽到的话题就是“死亡”。其他参赛者都觉得这个话题很难发挥,看似“死签”。当时,我并没有慌张,反而心情平和地说出我对死亡的看法。曾经说过什么,我不太记得,不过我当时好像说了“死亡有很多种”,你有勇气就去自杀。有些小孩还没有来得及参与这世界的精彩就走了。有的人则活了很久,想死却又死不了。不过只要这一生活得精彩,有意义,对得起自己,不辜负他人,便死而无憾。

后来评审告诉我,我在自由发挥的环节中,得到最高分。

你若问我怕死吗,我的答案是:怕,我其实很怕我会突然死去。所以,趁现在还有力气、精力,是不是应该做一些自己一直都很想做,但是又没有时间、没有勇气去做的事?是不是应该让自己的生命过得更有意义?

有意义的人生,应该如何定义呢?

继续思考。大吉大利。祝周末愉快。

没有评论: